close

 

**史佳蕾心得說** 酸性體質 和 蔬菜的關係

 

常聽人說酸性體質不好, 酸性體質容易致癌

........究竟酸性體質是指什麼呢?

真的有所謂酸性體質?

 

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"血液偏酸性" ~~~~ 那是錯誤的喔

其實人體的血液有非常恆定的"緩衝系統",不太可能太酸或太鹼

~~正常能吃能喝能走的情況下,

體液酸鹼值是在 PH7.35~7.45間,

如果超過這個範圍,你應該已經是"酸中毒"或"鹼中毒"

..... 而躺在醫院裡了

文中會分享我自己的親身經驗 

 

所謂的酸性體質是指 : 除了血液之外的 

"體液的酸鹼值"呈現酸性

體液包括那些?存在於那裡?

體液的2/3分布在細胞內﹐稱為細胞內液(佔體重40%)﹔1/3分布於細胞外﹐稱為細胞外液。

細胞外液又可分為兩部分﹕其3/4位於細胞間區﹐稱為細胞間液或間質液(佔體重的5%)。

而我們所熟知的血漿液只佔體重的15%

他們有個別的名稱:關節液.腦脊髓液.內分泌液.....等等說起來太複雜 , 就不詳述了,

簡單的說:

人體有70%是水分, 扣掉15%的血漿液~~其他就是體液了

自然情況下體液是偏弱鹼性的   維持在7.35~7.45這一範圍內

因體內很多生理活動﹐如各種的反應﹐氧在體內轉運﹐血液凝固﹐肌肉收縮等都要求在此 pH範圍內才能正常進行。

若pH<6.8或>7.8±0.1﹐人體即不能存活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研究發現癌症病人的體液都偏酸性  

所以就有人推論酸性體質易致癌

坊間開始流傳多偏方: 狂喝檸檬汁(喝到胃潰瘍), 鹼性水大賣.....等等

食物確實有酸性或鹼性。肉蛋和精緻澱粉都是偏酸性的食物,

而所謂的鹼性食物是富含纖維,低熱量,的蔬菜水果,

但他們能對抗癌症並非單純因為它是鹼性,

而是因為它們擁有許多不同的強大的營養素能改善身體機能,幫助抵禦病變

 

 圖片來源:和信治癌中心醫院

 

與其說是吃太多酸性食物改變體質會影響健康,

不如說那是長期偏食的結果。

偏食代表營養素攝取不平衡,當然長期下來會對健康造成影響

 

現代人很愛吃加工品,精緻澱粉,或是只愛吃肉不吃蔬菜

拼命吃進有害物質 , 卻不補充能對抗有害物質的營養素

所以我一直強調要多吃菜 ------ 這真的不是口號 !!!!

蔬菜裡有很多能幫助我們對抗疾病的營養素

 

另外還有些激進的飲食法也頗引人爭議

有傳言只吃肉喝油不吃澱粉能治療癌症  

理論上不吃澱粉不吃水果, 等於戒除了癌細胞最愛的糖 

癌細胞缺乏食物就難以生存, 但矛盾的是~~

有些極端作法連蔬菜也吃得很少很少, 甚至進行斷食......

讓身體嚴重缺乏對抗癌細胞的營養素

而且如此飲食會破壞身體酸鹼平衡機制

...... 產生酮體 , 酮體是酸性物質

還可能引發酸中毒 ( 別再說酮酸中毒機率很低了, 我就發生過 ! )

 

酸中毒有哪些症狀呢 :全身無力, 噁心想吐 , 發燒 

如果心血管受損還會心律失常, 心肌收縮減弱 ,

血壓降低甚至休克 , 神經系統如果受損會嗜睡甚至昏迷

 

不給癌細胞食物 ; 但也不給自己對抗癌症的營養 

還刻意製造讓生理機能失衡的酸性環境

..... 這樣做真的能抗癌嗎 ??

我抱持懷疑的態度, 反倒是傳統推薦的抗癌方式 :

多吃蔬果,避免加工品,我覺得更有道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最後來談談我的酮酸中毒事件吧

去年年底我在夜市吃了不好的食物

( 偶爾外食就中鏢有夠衰 ), 引發急性腸胃炎

那陣子我嚴重脹氣, 食慾不振,我吃不下太多東西,

但又怕缺乏蛋白質會掉肌肉沒體力,

所以肉蛋還是勉強吃 , 那時還沒開始喝牛奶(牛奶是鹼性的),

我只敢吃含醣相對少的優格, 蔬菜則吃得很少很少 

那陣子異常疲憊 , 別說運動了

...... 我連上樓梯都覺得好痛苦 , 一有時間就在昏睡休息

求診的時候醫師一度懷疑我得了肝炎 , 才會異常疲憊 ,

因為已經拖了兩週都沒改善 , 他強烈建議我去健檢

我乖乖安排健檢 , 健檢前一天需要禁食禁水 6 ~ 8小時

........ 所有"條件齊備" 事件就爆發了!!!

 

健檢那天早上 , 我因為強烈的噁心感而醒來 ,

但我全身無力動彈不得 , 好想繼續睡 

我發現自己好燙..... 拿溫度計一量居然有39點多度

我一定要去看醫生才行

健檢.....順便拿藥治病了 =="   

我告訴醫師 : 我這陣子腸胃炎已經拖了半個月,

而今天早上居然發燒了

醫師問我都吃些什麼 , 我說肉蛋優格

他說那些容易脹氣 , 要我改喝粥 

我一回家就吃藥狂灌水, 繼續昏睡 .

退燒後醒來乖乖喝媽媽準備的粥 ......休息2天終於覺得舒服多了

 

回診看報告那天 , 醫師劈頭就問: 妳吃生酮嗎 ?

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, 回說 : 沒有啊

我平常是吃低醣飲食 , 但最近身體不太舒服 ,東西吃得很少

拿過檢查報告一看: 天啊 !!!

我的尿液酸鹼值居然是 PH5  好酸啊 !!!! 

記得前面講嗎 ~~ 若 pH < 6.8 或 >7.8 ±0.1﹐人體即不能存活。

而且尿酮測到 ( +++ )

我那時根本已經酮酸中毒啦

因為發燒發炎白血球數值也不正常,

加上體液偏酸 , 許多物質被酸溶解出來 , 造成尿液混濁

 

DSC_3095_mh1537374292689.jpg

 

醫師看了我的報告說:

其他數值都正常, 妳沒有代謝方面的疾病 ,

會驗出尿酮應該是飲食造成的,

因為那陣子蔬菜吃太少, 也沒碰澱粉跟牛奶

不小心吃成生酮飲食了, 好消息是我最擔心的肝臟很健康,

我的疲憊感並非肝臟有問題造成的,

而是我身體已經輕微酸中毒了,所以一直疲憊乏力想睡

 

原本每天我都有正常喝大量的水, 所以濃度會被稀釋 

但健檢前一天禁食禁水 ~~~~ 變成最後的關鍵

身體脫水狀態下........ 酸度大大提高

所以開始嘔心想吐發高燒

真的酮酸中毒了

 

後來吃粥補糖(身體停止製造酮體)

大量喝水 (排除代謝酮酸)

身體才恢復正常

 

後來我拿報告跟學醫的弟弟討論 

他說他無法理解居然有人想刻意製造酮體 

 

 讓身體偏向酸性是很奇怪的行為  

太酸或太鹼都會影響身體機能運作

 

害我不好意思跟他說 : 我也曾經吃過生酮半年  

那段時間雖然沒酸中毒 (因為蔬菜吃得夠多)

但我沒從那次的飲食改變裡得到任何好處

那陣子我狂掉髮.便秘.體重不減反增

只有一開始瘦 一公斤後來反而增加 , 臉還莫名浮腫

而經過這次無意造成的酸中毒後  

更讓我覺得那種飲食不利健康

當然或許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, 或許有人吃得很舒服適應

但我覺得不應該隨便鼓勵別人吃生酮

雖然它現在很火紅

 

結論 :

沒事多吃菜,多吃菜沒事,有空多喝水, 多喝水沒事

要健康要抗癌 , 蔬菜絕對不能少

身體正常狀態不會偏太酸或太鹼

如果真的呈現酸性

那就進醫院了啦

 

 

 

以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佳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