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**史佳蕾心得說** ~ 超級食物 **亞麻仁籽粉**

 

DSC_3091_mh1537294757578.jpg

 

今天逛全聯這注意到這個亞麻籽粉

其實我並非第一次接觸亞麻仁籽, 只是經驗不算愉快 ~ 覺得它脾氣很硬不好搞知道它是超級食物對身體很好, 但他的硬殼非常難應付 , 當初我用日本製的食物處理機想去擊碎它,

卻只聽到種子在鋼盆裡快速敲擊旋轉的聲音

.....彷彿太空梭正進行光速之旅, 發出......

咻咻咻的尖銳聲響 , 卻沒看到種子有破裂的跡象

我是勤儉小資女買不起幾萬元的食物處理機啊啊啊

只能放棄食用它的念頭 , 沒想到現在已經能買到磨好的細粉了 ! 真是太方便了, 立馬買一包試試

 

但這類已經研磨過的油脂粉類不能久放 ,必須盡快食用完畢才行, 開封後也要記得放冰箱冷藏喔

 

今天是我和他的第二次接觸 ,食物營養標示上寫著一份 30公克 , 就拿它做之前的鬆餅, 將約一半的粉類用亞麻仁籽粉替代

35公克黃豆粉 25公克亞麻仁籽粉, 加上4公克的車前子纖維粉和 4公克的無糖可可粉

, 配方裡的橄欖油也減半了(因為亞麻仁籽粉富含油脂)加上兩顆蛋.60公克優酪乳適量甜菊糖.還有發粉

 

....... 結果做出的鬆餅真的柔軟濕潤 ...... 讓我很滿意  

 

但是.....2個小時後開始不太妙了.........怎麼不妙法?

先賣個關子文章後面再說了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先來談談它的好處

 

亞麻仁籽可以提煉亞麻仁油 , 裡面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,是具有天然的抗炎因子,可以幫助舒解風濕性關節炎、牛皮癬、過敏及其它發炎性疾病引起的症狀。我們一般飲食裡Omega-6脂肪酸太多了,因為失衡導致發炎 , 所以補充Omega-3能平衡它 , 深海魚油裡也有Omega-3,而亞麻仁油是最棒的植物補充品

 

亞麻籽中還有一種叫做木脂素的物質。這種物質能與人體的雌激素受體結合,​​被稱為「植物雌激素」。有人猜測它似乎對那些跟雌激素水平有關的癌症有一定抑制作用,比如乳腺癌、子宮癌、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等。此外,木脂素也具有相當強的抗氧化性,

似乎可以當作保健品固定食用

再來亞麻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約佔種子重量的20%,其中三分之一是水溶性纖維,三分之二是非水溶性纖維,服用亞麻籽可以起到通便作用。

但一定要將這種穀物研磨,從而得到最佳的效果。如果是整粒的話 , 將會未經消化便被排出體外。

 

也有直接販售亞麻仁油供食用, 但就少了膳食纖維這項好處 , 而且 麻仁油不耐高溫只能涼拌

亞麻籽油不能加熱的,會破壞亞麻酸這個營養成分,它只能耐受70度的溫度,在103度就達到煙點,會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,

 

但是亞麻仁籽卻可以加熱做烘焙用

在一項研究中,含25克亞麻籽的鬆餅,亞麻酸含量在焙烤後沒有顯著減少。

研究者推測,在亞麻籽中亞麻籽油耐熱的,亞麻籽整個化合物含有包括維生素,礦物質,纖維和木酚素,

木酚素是強大的抗氧化劑,有助於亞麻籽的脂肪保持穩定性和而熱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關實驗發現

用100度開水:亞麻籽摻入麵食發酵,保持80攝低度恆溫乾燥8小時實驗顯示出亞麻酸只有4-5%的降低

烘焙溫度(177攝氏度):將亞麻籽置於烘焙溫度177度,1-2個小時,實驗顯示亞麻酸只有不到8%的降低。高溫 349攝氏度:在一項研究中,將亞麻籽甚至暴露於349度,也沒有明顯降低亞麻酸的含量。基於這些研究報告,亞麻酸在亞麻籽內相對穩定的,亞麻籽添加在食物中煮熟,仍提供大量亞麻酸的好處。

 

最好吃熟的亞麻籽,生亞麻籽可以吃的,劑量不要過量就沒事,生的亞麻籽含有一種叫生氰糖苷的物質

生氰糖苷是由氰醇衍生物的羥基和D-葡萄糖縮合形成的糖苷,廣泛存在於豆科,薔薇科,稻科的10000餘種植物中,常見的如杏,竹筍,木薯,玉米,野櫻桃,接骨木果,亞麻籽和利馬豆等類似植物中都有,

生氰糖苷物質可水解生成毒性的氰氫酸,對人體有危害,但通過加熱就可以去掉這種毒性, 對生的亞麻籽進行加熱脫毒就能安全的食用了。

 

DSC_3090_mh1537294830472.jpg

 

它不只有好油也是高蛋白 , 30公克裡就有 7.1公克的蛋白質,

碳水只有 9.1公克 , 而且有8.3是膳食纖維 ! 超級高啊 !!

 

這一包不到百元台幣.......你說買或不買?

不一定要費工做成麵包餅乾.....也可以加在牛奶或豆漿裡食用...非常方便

既然這食物這麼優秀......我怎麼會覺得不妙呢 

 

它的食用建議量是一天不要超過30公克

 

因為它的纖維含量實在太高,有些人會產生腹脹腹瀉的狀況

 

我這次食用量是25公克 , 但還外加同是高纖維的車前子粉 !!!

看來我的腸胃吃不太消啊  =="

它就這麼一直咕嚕咕嚕一整晚 !!!

已經跑好幾次洗手間了    很抱歉讓大家聽到這個

不過後來我去查有不少人也是這樣混著食用卻沒事的

( 可能是個人因素 )

但我從來沒過這樣啊 , 我其實是個腸胃極為頑固的人 

以前試過許多順暢配方幾乎對我無效 ..... 不過這次超猛的 

好消息是 ~~~ 便祕的朋友有福了? 趕快去買來試一試 XD

 

還有極少部分的人對它過敏會產生蕁麻疹之類的症狀.......儘管很罕見,還是要注意

提醒大家如果要食用亞麻仁籽粉還是先從低劑量開始嘗試5~10公克測試身體反應

別像我咕嚕咕嚕睡不著.....只好徹夜寫文了 

我好想睡啊 ~~~~ 大家晚安了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佳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