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reenshot_20180907-140217_mh1536300205839.jpg

史佳蕾  讀書心得筆記
 

編號 1. 身體調校聖經 (上集)

 我買過太多太多和健康減脂有關的書籍

所謂溫故知新 , 除了自己複習檢討,乾脆在這裡簡述分享一下

這些熱門或冷門書籍的內容,以及我的實驗結果。

歡迎大家來看看 ~~ 我做過哪些正確的決定或是愚蠢的事,

一起來笑一笑 

~~~~~~  什麼?! 這種事你也做過?!  

 

這是一本讓我驚奇連連的書,所以擺在第一個來分享。書的內容不侷限在減脂,也包括增肌,還有其他睡眠、運動的改善……等等。

這裡只談減脂部分。首先拿到書時有點錯愕:

媽呀!這本書怎麼厚成這樣?用來醃醬菜?

那時我網購一堆新書,看到這本比聲韻學課本還厚的書,就先擱到邊邊去了。後來這本書卻是讓我翻了又翻,我一共買了兩本,借給有需要的朋友。


 

我要說這本書的內容不一定完全正確,因為作者本身是個狂人(我懷疑他有亞斯柏格症😂),

他喜歡用科學的方式去探索身體,會配合醫師跟教練的指導,還有詳細的健檢監控自身狀況。

書裡很多是假設跟假說,或是理論……我們要知道很多理論上是行得通,但實際實施在每個人身上會有不同變數。

即使是這樣,這仍是本有趣的好書。我第一次知道低醣飲食, 就是從這裡來。在之前我是吃低GI , 效果有限。

他顛覆了我對飲食的看法。大吃大喝也能瘦?

減脂可吃哪些補充品?效果和副作用?

還有他引起了我對重量訓練的興趣!!!!我買了人生的第一顆壺鈴。

開始做他建議的肌力訓練。在家也能執行。有了這個開端,我才會進階到全面重訓 ~~ 這真的大大改變我的人生

進入正題:

 

書中提倡的低醣飲食 , 是不吃任何澱粉類的(根莖類五穀幾乎都不吃)


會吃豆類 , 但也有限制 : 他吃黑豆但不碰紅豆、綠豆、鷹嘴豆 :因為醣類多。 不吃黃豆:因為含植物性雌激素


也不喝牛奶(因含有乳糖, 還有科學數據顯示牛奶會刺激胰島素?)


堅果也限量食用(並非全不含醣而且熱量極高)


代糖也限制不碰,他認為甜的味覺 , 即使零熱量一樣會讓腦部做出錯誤判斷, 而影響減脂


提倡一週六天嚴格低醣 , 但有一天自由吃喝,都不設限。

 

除了飲食最好一週有三天的運動 , 短短30分鐘即可 , 這裡他推薦壺鈴~ 盪壺。幾項核心運動 , 以及腹式呼吸。

 

他還提倡餐前餐後“短暫運動”。

根據某項老鼠實驗結果,發現飯前短暫的高強度間歇運動(只要280秒), 就會讓身體啟動開關~把能量送進細胞運用,而非儲存起來 

 

經過他和各方的研究學者們聯絡討論, 得到結論 ~~理論上在餐前幾分鐘跟餐後一個半小時各做一次1分鐘~1分半的肌肉活動

可以把葡萄糖運轉子4(GLUT-4)帶到肌肉細胞表層,打開更多讓熱量對流的門戶, 只要搶在胰島素對肌肉表層促發同樣的GLU-T4之前, 這樣做能增肌減少能量被轉為脂肪 

 

他推薦的短暫內容是 1. 蹲下站起 (深蹲空蹲) 2.推牆式伏地挺身 3. 橡皮繩擴胸 ~~~以上三種動作每種做30~50下

簡單的說 ~~

你只要在餐前幾分鐘跟餐後一小時半,去廁所做上這三種運動 , 你很有機會多長肌肉而不是脂肪。

 

另外他還試過各種減脂補充品, 有的副作用很大讓人不敢領教 , 最後他歸納出屬於他的配方 : 減脂四騎士(PAGG)

他認為效果好又安全的營養補充品 : P=甘蔗元素  A= 阿爾法硫辛酸  G= 綠茶黃烷醇   G=大蒜萃取物

至於食用方法和劑量這裡不多敘述 ~~ 究竟吃這些有沒有效果? 請看本篇文章後續說明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關於他的低醣飲食對減脂到底有沒有效果? 答案是肯定的

我平均一週減 0.8公斤,而且還有一天能大吃大喝 , 根據他的說法: 因為低碳久了身體也會進入節約狀態 ,偶爾一天爆卡會重新刺激代謝 ,爆卡隔日體重會上升是正常的, 因為碳水化合物會讓你身體水分增加, 恢復低醣後,大約三天時間就會回到暴食前的體重, 接著體重又會往下掉......週週循環, 就能達到理想的體脂  PS.那時的我好期待每週的作弊日(爆卡日),每天都在想那天要吃什麼好呢? 我都會開烤箱自己做甜點,買了一堆甜點烘焙書來研究,開心得不得了

 

那他的低醣飲食有什麼需要改正的地方?

 

1.他是男的, 但我是女生 ,這樣吃雖然讓我瘦了,但是多囊性卵巢造成的月事遲來問題還是沒有改善,不過求診時醫師很驚訝我有多囊,她說我看起來不像,因為我已經排除胰島素阻抗帶來的肥胖問題,醫師告訴我 3個月來潮一次是可接受的範圍,只要子宮內膜有定期剝落排除,就能避免子宮內膜的病變,如果超過三個月沒剝落出血,就需要治療......所以我當時是低空飛過,不需治療但要觀察

關於這點,個人認為女性的低醣飲食,不能完全不吃根莖五穀類,平常也要適量補一些好醣,才能讓生理期順暢,現在的我平常也會吃一些澱粉類,生理週期已經正常

 

2.牛奶到底能不能喝 ? 這個充滿爭議

不只單對減脂來說,在健康上也有爭議

甚至有人誇張地說牛奶是白色毒藥, 就我個人經驗來講 , 一開始低醣我是完全不碰牛奶的 , 深怕牛奶裡的乳醣會影響我減脂,有 4年時間我不喝牛奶 , 一直到去年看有些朋友每天喝牛奶但也沒胖到哪去阿,所以開始喝牛奶,結果 ~~ 我不旦沒變胖,反而更有飽足感,經前症候群也消失了,營養師告訴我牛奶裡有色胺酸 ~ 能改善憂鬱, 現在我每天要喝超過900ml

 

但如果問我牛奶到底能不能喝,我會保守的告訴你,如果你是在減脂的初期,才剛嘗試低醣飲食,還是稍微限制一下不要喝太多,可以加在咖啡裡喝拿鐵,而不要向我一樣牛飲,等你體脂降到合理範圍,再來大喝特喝,畢竟我現在是新陳代謝旺盛的人,跟以前不一樣,不能相提應論

 

但如果你在低醣的平日,很快就餓了或是覺得焦躁想吃,代表你吃得不夠,多喝一點牛奶無妨 (裡面有蛋白質脂質和醣...全面補充),減脂千萬別餓到了喔

 

接下來還有 3. 4. 5. 6.點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因為這本書實在太厚,有太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, 所以拆成上下兩集敘述~~ 明天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佳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